在之前的文章 <關顧.會員維繫及促進互助成功之門> 中,提及了處於四個狀況的病友較需要同路人關顧服務,分別是:(1) 新加入組織、(2) 身體狀況有變化、(3) 面對新治療歷程及 (4) 近期較少參與的會友。然而,在面對不同狀況的會友,如何選擇合適的關顧方法呢?我們可以運用以下「會員狀況分析象限圖」為會員的狀況進行分析,再揀選合適的關顧方法。

 

按照上圖,主要可以將會員分成四大類:

一) 參與度低、關顧需要度低

會員通常較少主動參與組織的活動,而是被動的接收資訊。會員的健康狀況都會較為穩定,沒有急切的需要,所以關顧需要度就較低了。

 

二) 參與度低、關顧需要度高

會員雖然很少參與組織的活動,但卻是因為身體狀況而限制了參與,例如:行動不便、不願意外出、住院等。這類型會員的關顧需要就較高了。

 

三) 參與度高、關顧需要度高

會員經常參與組織的活動,又會主動了解相關的病科資訊等,通常都會是新入會不久的活躍會員,所以關顧需面度都較高。

 

四) 參與度高、關顧需要度低

會員熱衷參與組織的活動,加入組織都有一定年資,健康狀況穩定,自然可以投放較多的時間和精神,通常會是組織中的小組組長、區長、執委等,所以關顧需要度就較低。

 

在分析了會員的狀況後,就可以選擇到合適的關顧方法,運用組織有限的資源為會員提供適切的服務。想了解不同的關顧方法,請繼續留意【SHOHub 織聚點】的教學更新。

Tags: 關顧, 同路人, 分析會員需要, 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