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顧 | 2020-03-16
15分鐘

從分析會員狀況去排序關顧需要

我們曾經提及處於四個狀況的病友較需要同路人關顧服務,然而,在面對不同狀況的會友,如何選擇合適的關顧方法呢?我們可以運用文中「會員狀況分析象限圖」為會員的狀況進行分析,再揀選合適的關顧方法。

關顧 | 2020-03-09
15分鐘

朋輩關顧技巧: 在電話中打開話題

電話關顧是組織常見關顧形式,時間及環境的安排具彈性,但由於對象從電話是看不到關顧員的,在一開始通電話時,關顧員如果能善用打開話題的技巧,有助初步建立了互信關係,促進進一步傾談及關顧對方。看片了解!

關顧 | 2019-08-10

同路人分享 Do and Don’t

在病人自助組織中,同路人分享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在分享中有甚麼需要留意呢? 筆者嘗試羅列當中「應該」及「不應該」做的事給大家參考。

關顧 | 2019-06-24
10分鐘

集體力量:從關顧開始

自助組織透過互助文化,可促進會友重新接觸社區。通過建立社交圈子,讓會友恢復以前的狀態,甚至比以往更肯定自己的價值,而這些重建身心靈的工作亦是自助組織擅長的。然而,組織慢慢會發現會友在社區中所面對的困難可能會有些相同之處,甚至發現有些問題不能單靠同路人支援去解決,而是牽涉政策和社會資源分配層面。

關顧 | 2019-06-10
15分鐘

探訪技巧精讀課

有不少自助組織都視醫院探訪或家訪為接觸病友的途徑之一,只要善用以下探訪技巧,便可以在探訪過程中與受訪者建立良好關係,發揮自助互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