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發展需要,若自助組織希望擁有一個法定地位去處理不同的組織事項,如:收取贊助、開設銀行戶口等,可考慮正式註冊。自助組織註冊主要分兩大類:(1)社團註冊、(2)公司註冊。然而,每個申請都有不同的要求和程序,本文先介紹申請社團註冊的程序和要求,以及當中的注意事項。

社團註冊

根據《社團條例》,任何本地社團或其分支機構須於其成立後 1 個月內,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凡任何已獲註冊或豁免註冊的社團或其分支機構更改其名稱、宗旨、幹事或主要業務地點,須在作出更改後起計 1 個月內,以書面告知社團事務主任。

(香港警務處 警察牌照課)

*一般自助組織會選擇申請「豁免註冊」,即在表格上剔選「慈善」

 

  1. 3名核心執委資料:其中一位必須為主席(作為最高負責人),另外兩位可為副主席、司庫、秘書或負責處理銀行帳戶的執委);並需附有資格証明文件(如:委任證書、公開發佈的執委名單) 及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2. 會址証明:公用事業的帳單(如:水費單、電費單、煤氣費單)或地址合法佔用同意書
  3. 會章、會議紀錄:用以顯示組織的宗旨和目的

申請表只接受親身遞交或以郵遞方式送交社團事務處,表格可於香港警務處警察牌照課的網頁下載:

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11_useful_info/licences/societies.html

Tags: 組織註冊, 社團註冊, shose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