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組織朋友對小組討論都不會陌生,在處理日常會務時,也經常需要與其他會員進行討論。你又有沒有留意每次的討論都會有一位帶領者引導著整個討論?又或者,你有沒有留意自己是如何帶領討論?你認為如何才是有效的討論?以下為大家講述幾個常見狀況,希望讓大家了解多些帶領討論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1) 開放式問題的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作為討論的帶領者,會做好兩手準備,事先就問題找好了答案。如果過程中因問題過於狹窄,導致組員沒有足夠的討論空間,這樣就會抹殺了討論的果效。一個好的討論需要有好的問題去配合,而開放式問題(open-end question)是其一個重要元素。開放式問題的答案不局限於「是」或「否」,是可以有不同可能性的答案,以達致集思廣益。

 

2) 討論就是要收集不同意見

另外一個常見的狀況,就是我們往往在討論過程中帶有主觀意見。當我們強調自己的觀點而不允許別人發表意見,這樣只會使別人感到氣餒,不再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事實上,在討論過程中應儘量保持客觀,避免先說出你的觀點。你可以在討論接近尾聲時,在綜合大家的意見後,補充一下自己的觀點。一個全面的討論,是可以採用其他人的意見去支持你的觀點。

 

3) 給予適當的思考空間

有時候你可能問了一個問題卻沒有人回答。那就嘗試換一個方式再問一次,使其他人能夠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思考問題。不要輕易就跳過其他問題,除非重新提問後都未有得到答案。我們大多數人都需要在回答之前思考一下問題。當大家還在思考一個問題時,若帶領者很快就跳到下一個問題,這可能會令大家無法投入討論。

 

4) 不讓討論輕易離題

帶領討論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讓討論保持在主題上。帶領者需要尋找當中的平衡點,能夠有足夠空間進行討論之餘,又能同時確定與主題相關。若討論開始偏離時,就需要溫柔地將討論拉回主題,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重述討論問題,讓大家將焦點再次投放於原來的問題上。作為帶領者更需要保持堅定的心,認清討論主題,不要輕易被帶離討論。

 

Tags: 帶討論, 帶分享, 討論, 小組, 小組技巧, 小組討論, 小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