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組織:家盟
服務對象:精神病患康復者家屬/照顧者
入圍獎項:香港復康會互助大使嘉許計劃2019 -「傑出互助服務大獎」

 

計劃目標

有見本會會員遍佈本港各區,亦以基層家庭及高齡人士為主,為加強鄰近會員彼此互助支持,故銳意發展分區互助聚會,分享康復及照顧經驗之餘,亦加強會友在日常生活中彼此支持及解決實際困難,鞏固支援網絡。

 

計劃內容

根據會員居住地點及分佈分成五大區域,包括新界東、新界西、九龍東、九龍西及港島區。當有新會員加入是便馬上安排所屬分區組長與新會員聯絡作初步認識,其後再邀請參與分區聚會。

分區聚會內容包括:

  1. 由負責會員輪流定出主題,並邀請家屬及執委分享
  2. 由會員互相分享近況
  3. 由會員導師帶領運動同樂
  4. 由會員製作或協助預備茶點,進行茶聚聯誼

 

好·計劃亮點

透過分區促進鄰近會員聚會及交流,在生活需要時亦可作即時扶持幫助,做到「遠親不如近鄰」的效果,加強自助互助理念的滲透及實踐。
利用分區成為互助階梯,讓更多會友有機會參與成為組長,以及透過不同專長及興趣的會友輪流貢獻小組,鼓勵多元參與。
分區關顧及聚會能讓互助發散及滲透,除了能成為成員參與組織的階梯外,此模式亦有助組織的運作及發展


我想認識 – 家盟

如有意與家盟合作或希望查詢以上服務計劃,歡迎您透過以下方法聯絡:

性質 由精神病復康者組成的自助組織 (社團註冊)
成立年份 2004年
宗旨
  • 建立持續性支援網絡,鼓勵互相協助和扶持
  • 提供復康資訊與訓練,提升作為照顧者信心和能力
  • 倡議社會接納和關懷,維護精神復康者及家屬/照顧者的權益
聯絡 電話:5132 6771

網站:按此

 

Tags: 小型慈善團體, 服務計劃, 長期病患者, 精神病, 病人自助組織, 家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