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助組織內,過來人一起面對類同的狀況,互相支持及分享經驗;從相處間建立友誼,一起經歷人生及病情不同階段。組織日常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促進會員間互動及維繫關係。然而當會員身體漸弱步入晚期,已難於外出參與活動,但這時患者及其家庭正正更需要來自自助組織和同路人的關心及支持,尤其負責關顧工作的會員,更應預早作好準備。

 

 

1) 關顧員要照顧自己的情緒

 

既是關顧員也是過來人,當看到對方身體漸弱,難免會對自己將來感到不安和擔憂,同時面對朋友離世也難免會感到悲傷。所以作為關顧員,需先好好照顧自己的需要,整理及接納自己對未來或死亡的不安情緒,時常留意自己的狀態,有需要也須尋求支援。

 

 

2) 關顧員也要認識死亡

 

關顧員也需要認識生命及死亡,在即將陪伴晚期朋友面對死亡前的一段路時,自己又如何看待死亡 ? 死亡是忌諱? 會帶來負面的想法? 開放討論自己對個人生命和死亡的看法,並探索「生命」、「好死」這些課題,也幫助自己建立正面面對生命及死亡的態度。

 

 

3) 晚期關顧提示

 

關顧員也可裝備好關顧技巧,以下分享幾個小提示 :

作為關顧員,可以: 

  1. 先接納對方會經歷高低起伏的情緒,容讓對方用自己舒服的方式表達情緒,包括對死亡的憂慮
  2. 鼓勵對方多善用感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活在當下
  3. 鼓勵對方完成想做的事情(未了心事)
  4. 一同回顧對方的人生,並附予欣賞、肯定和意義,重視每個人都有他生命的價值

資料參考 : 終途友您晚晴關顧技巧工作坊內容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

 

Tags: 朋輩關顧, 晚期支援, 晚期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