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教育及疾病推廣是大部份自助組織的主要工作,以倡導平等共融接納社會。而隨著智能科技和資訊爆炸,利用社交媒體傳達資訊已成社會主流,我們亦要配合社會大眾接觸資訊的習慣而改變推廣及宣傳方式,才能有效讓公眾接收到我們想推廣的知識及理念。「用對的方法,就找到對的人」。

 

要了解不同社交媒體的特色

社交媒體是指用戶彼此間能溝通、互動及支援的線上平台,它們有不同類型,要先了解其特色,才能選對渠道精準地接觸對象。例如大家常用的Facebook使用人數遠超過Instagram,但用戶年齡多以26-50歲為主;Instagram用戶歲數多為12-25歲,更適合接觸年輕人士。

另外,用作即時溝通的手機應用程式也值得留意,如想要在組織內向大量的接收對象發佈一些即時訊息,例如有關病友的最新政策、會務活動等,Whatsapp「群組」功能是現時香港較普及使用的程式,其群組人數上限是256人。若有更大量接收者的需要,則可使用Telegram設立群組,其人數上限是200,000人,且能公開加入,但相對在日常使用中則不太普遍。

 

內容營銷的意義

或許您會認為,「內容營銷」目的是商家想改變顧客購買行為和銷售培養,這只答對了一半,其實「內容營銷」更強調是做好有價值的信息,繼而通過這些信息傳達您是理解對象的需要,並和他們建立緊密的聯繫。要如何創造出「吸引眼球」的資訊且並能保持彼此連繫呢? 寫好帖子(post)內容當然重要,但更重要是清晰病人組織的性質及社會定位。相比起大型的商業/政府組織,病人組織相對較「小眾及有人情味」。病人組織內有很多「愛和故事」,強調「互助互愛」的社會價值。小人物也有其大意義,這特點很能打動及感召更多病友及外界,讓大家能夠從心認識疾病、病人乃至病人組織的所在。

自助組織不一定需要過分追求「爆」、「華麗」的外在形象,反而帖子背後的心態及價值訊息更感動人心。簡潔的文字及構圖更容易讓人準確接收您想傳遞的意思,亦更乎合對象的喜好習慣。一般人均會邊走邊看手機,簡短文字及圖象化能令對象於短時間內接收資訊。另外,閒來透過「節日問侯」,用「人」的角度去關心對象,也是持續維繫的方法。

 

推動會友參與社交媒體策劃及管理

社交媒體是需要管理的,若想做好,更要作有效計劃及訂定管理策略。所以,在自助組織內,是需要大家一同策劃商議,包括社交媒體頁面的定位、對象群、方向、發帖子頻率及內容、追蹤對象回覆及行為分析(如按讚、分享)、對外宣傳及關係建立等。在自助組織裏,可邀請年青或較熟悉資訊科技的會友一同分工協力,擔任這個功能及角色,為會友參與及互助開闢一個新的領域。

 

Tags: Facebook, 社交媒體, 推廣組織, 增加知名度, 推廣, 內容營銷, 營銷, 媒體, Instagram, WhatsApp